揭示:如果你不了解Facebook或者想知道为什么Facebook在中国无法访问,请访问这里:关于Facebook的一些东东
疑问
我们坐拥全球最大基数的网民,我们拥有让人骄傲的四大发明,我们有有流传全世界的孙子兵法,可是在互联网时代,我们却落后了。互联网可以说是江山人才辈辈出,各领风骚三两年。
让我们来简单地回顾一下近几年的互联网,自从Google对微软步步紧逼之后,国外互联网风起云涌,先后出现了Twitter、Facebook、Youtube等超级巨无霸,这些巨大无朋的互联网公司几乎是一夜之间出现在我们眼前。基本上这几家公司都是在2004年左右创办的, 2004年2月,Facebook由哈佛大学的学生Mark Zuckerberg创办,时隔一年,Youtube于2005年2年由Paypal的三个前员工Chad Hurley、陈士骏(台湾)、Jawed Karim创建,一年后,Twitter于2006年3月21日由Odeo公司正式发布,并于7月份向公众发布。
互联网的颠覆性在于,传统公司一旦壮大,你就很难去挑战他,比如说做快餐的麦当劳,你很难说你自己也搞一个快餐公司在数年时间打败它,而互联网则不一样,微软通过Windwos做了这么多年的霸主,但却被两个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创建的Google打得步步为营,Google就能高枕无忧了么,Facebook和Twitter的出现,让Google寝食不安。正是: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,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就在国际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,我们来看看中国的互联网发生了什么?百度推出了Youa,三大门户还是三大门户,只不过腾讯公司插上了一脚,变成了四大门户,Kaixin001抄袭了Facebook再由病毒式营销在国内红了一把,随后又被陈一舟再次山寨一下,连域名都山寨了。史玉柱靠卖脑白金忽悠来的钱搞了一个征途,新浪把微博变成名人场,中间出了个山寨Twitter的滴咕和饭否,一夜之间不见了踪影。正是:任你风云突变,看我稳坐钓鱼台。
思考
一潭死水的中国互联网是否能令你我深思?是中国人的能力有问题么?那为什么美国内阁中有五位部长是华裔,为什么李安可以拿到奥斯卡,为什么杨振宁可以拿到诺贝尔,为什么四大发明来自中国,为什么孙子兵法可以经久不衰。是中国人的互联网用户太少么?中国拥有4亿网民,号称全世界最大的网民基数。So, why?
美国有名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一个路径发展,某个人或者几个人想出了一个好的创意和点子,通常这些人都很草根,所以你常常会听到某个公司初创于车库中,当这个创意被应用之后,用户如果爆炸性增加,然后风投进来了,通常这个投资都是很大手笔,一般都是上千万或者上亿的风投。
Facebook解决了人与人交往的问题,Twitter解决了信息实时传递的问题,Google解决信息检索的问题,Youtube解决了影像分享的问题,互联网最了不起的地方,就在于它解决了信息的自由流动,能不能这么理解,信息流通得越快越无阻碍,就越能体现出这个应用的价值?
中国目前成功的互联网应用都是基于广播或者电子商务的,而不是像Twitter是多对多的,目前如果一个网站还是基于广播的形式,那么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个网站是不会成功的,第一个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,如果我们的网站可以UGC(用户创造内容),那么办证的门槛就掐住了创业者的七寸,我要是有如此多的资金就不算是草根创业者了。或者,你可以把服务器放到国外,但是好的应用通常都是爆炸式增长,难免不出几个“非法”份子,可能通过你的网站说了一些不太好听的话,这样你的网站可能就不能访问了,甚至是从此以后都不能访问了。在美国肯定也会遇到审查,比如说要是你的网站上有宣杨纳粹的视频或者反人类的视频,我估计是会被政府审查的,但审查也基本上是删除这段了事,不会说就这样而关闭你的网站,除非你的网站是有意这样。但在中国意味着你需要有一大批的人力去审核这些内容,对于像新浪这样的大公司来说,这个事情会容易得多,所以他们才敢于开微博,但对于个人创业者来说,The mission is impossible。
互联网是一个烧钱的行业,烧钱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赚更多的钱,风投不是范伟(记得那个诚信终端机的范伟不,非诚勿扰)说的越有风险越要投。互联网的这种爆炸式增加就意味着你需要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持,当草根创业者遇到这种用户从1万突然增加到100万的时候,你的资金肯定扛不住,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有风投进来了。投一点点钱肯定是做不大的,好的应用在这个时候需要非常多的资金进来,因为互联网你只有稍一延缓,别人就超在你前面去了,所以打铁是需要趁热的。前面我们说到,风投在投资的时候,他会充分考虑到这个项目的风险性,但在中国投资互联网的时候,最大的风险可能要考虑到一个问题,就是这个网站会不会突然消失,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,没有哪个风投愿意投资上亿美金,然后突然就不见了的。
我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,中国成功的互联网应用肯定不会是解决信息流通问题的互联网应用,而是像广播、游戏、电子商务这类的应用。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,中国都很难出现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,其实这和语言无关,如果你的应用真的很好,将会突破语言的限制,比如说当年windows也没有推出中文版,孙子兵法不是一样传播到国外了么?
后记
呵呵,文章发表在月光后,有细心的读者指出本文有错别字,在此感谢@korea和@logoer,俺也不是专业媒体,错别字在所难免,虽然我也校对过一次。当然,我也应该对读者负责,但也请读者可以宽容,:p
本文来自涂雅[http://iove.net/],原文链接:http://iove.net/archives/1891.html,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涂雅并保留原文链接,否则视为侵权。
嗯,或者你也可以收听我的微博,腾讯微博(主要用这个,其他的看我的个人介绍)
我写博客常常出现错别字,常常错得还很离谱,有时候我自己看了第二遍都骂我自个儿,但我又不习惯重复审查,纠结啊...各位看到啥错别字或者不明白的地方,请给我留言指出来,感谢感谢。
gmail.com
97个评论在 "为什么中国出不了Facebook和Twitter?"
2011-10-13 16:51
受教了!一种政策,一个制度,对于一个社会的影响何等巨大。
2011-5-18 00:08
谢谢,学习了。不过别提诺。。奖,一提我就想起了戈尔巴乔夫,达赖,之流。
2011-5-3 21:36
互联网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自由与分享,在一个诸多限制的国家里是不可能诞生上述网站的,现在不会出现,将来也不会出现。
2011-3-17 10:45
拜读啦,又了解了一些事。不过又多了些感慨。哎。。。
尽在不言中
2011-1-3 02:38
facebook中文圈http://www.niub8.com/欢迎你来讨论有关facebook 话题!
2010-12-16 20:57
这就是要解决的问题,如果解决了,你不就成功了吗?世界上哪儿现成的铁路等着你跑火车啊?
2010-11-14 12:05
支持!
2010-10-18 18:43
金典语录:Facebook解决了人与人交往的问题,Twitter解决了信息实时传递的问题,Google解决信息检索的问题,Youtube解决了影像分享的问题,互联网最了不起的地方,就在于它解决了信息的自由流动。
摘到我网站了。谢谢,学习了
2010-9-17 11:58
受教啊,上不了FACEBOOK和YOUTUBE很郁闷,所以就乱搜下,看到了主人的文章,还有和忘了我是谁的讨论,当然主要还是看见了增加你的流量哈哈。
我认为非专权的理智的监管才是前提吧,然后人们才有梦想,我是个舞者,深刻体会,没有YOUTUBE,我们只能跳中国式肚皮舞,因为落后,因为不了解,而要了解,你即便在国内花几W元,都是个基础大概~~~,而象我这样为了梦想到YOUTUBE查找资料的人很多啊,我似乎都不关心那些政治问题,可惜国家就是不明白,它就偏要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不让国人上YOUTUBE了,我有个学生对我说,她跳舞跳的越差,越怕被人说,而中国ZF大概也是这个心理和状态。
中国的互连网能发展什么?广告啊,就是广告啊,比如TAOBAO ,我多爱啊,其实也不过是个超级购物中心。
新浪也就是明星们的广告营地。
开心,偷菜与烧菜,废话多了要被删。
所以,我来这里最大的目标,也是广告,流量~~~~
2010-9-17 12:39
可以购买vpn看youtube,一年一百块,但我想是值的
2010-8-16 09:32
随便说说[quote]就在于它解决了信息的自由流动,能不能这么理解,信息流通得越快越无阻碍,就越能体现出这个应用的价值?[/quote]
我顶这句,tc是越来越不自动-_-!!
2010-8-4 01:08
博主太主观了,建议学习下申音的W和L。
http://shenyin.blog.techweb.com.cn/archives/4.html#comment-8
2010-8-4 09:39
呵呵,早拜读过这篇文章
2010-7-12 20:03
可惜的是,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务员们似乎还不太懂什么是监管,可悲的也是这点。
他们比较擅长的仿佛是监控(这个词也不太准确)。
这个视频很有意思(虽然是讲金融监管的。。。):
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DQv2XNgnUks
你的意思是非公开的信息也受监管?还是监控?
2010-7-13 13:03
所有的信息都被监控
2011-3-21 06:11
“监管” ?!
恐怕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用的这个词有多么的准确!
2011-3-21 06:13
没错!是监控! 你泄露了天机,小心了!
2010-7-11 11:57
第一次访问你的blog,是从http://www.williamlong.info/archives/2233.html这个页面读过来的,换句话说,你在文章中加入的自己其他文章的链接增加了你的blog的访问量。呵呵。
很长一段时间以来,自己有想做个自己的网站的念头,计划首先从个人blog做起。可是目前自己技术不行,时间不多,资金紧缺,再加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互联网环境有点心理不适应(至从不能访问facebook后我便注销xiaonei了)。所以一切都还停留在不断修改计划中。。。(其实我上facebook就只是玩玩pet society嘛!这都不行。)
估计以后建自己的网站会首先选择境外的服务器。然后,再去买个OpenVPN服务。希望这样会少些枷锁。(唉,本来我还是共青团员的。。。)
PS:个人体会是,如果说解决了信息的流通性能使网站成功,某种程度上加大信息的私密性也可以获得网站的成功。所谓,物极必反,负负得正。
2010-7-11 12:45
私密性的信息一样要受到监管
2010-7-9 01:35
要说我自己的理解,可以说中国人自从儒家文化流行乃至被订立为治国之本后,中国人的发明创造似乎少了很多,当然,我不是鄙视老孔,老孔可以说是一个伟人,但人无完人,观其言行,其实一样有很多小人心理,不多侃他了,以免被喷。
儒家思想在中国盛行后,中国人开始了一种封闭式的思维模式,成天死读书,读死书,甚至造成了到明末清初时期的懦弱,一个鞑子兵能够追着几十上百人砍,当然这和当时的老朱家也分不开关系。
而对于互联网的创造,在我看来,除了上面的原因外(当然,现在这个原因已经近乎消失不见了),国家的政策制度也是一个高门槛,正如博主所表达的意思,在中国,互联网是有钱人才玩得起的游戏!
试想,若某天涂雅慢慢壮大了,访客暴增10倍、20倍、100倍、1000倍?
那么评论的管理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这么多的访客,每天的评论为多少呢?10条?20条?100?1000?
谁能保证这些评论中没有一些政府不喜欢看到的东西呢?出现了怎么办?在国内就连带,在国外呢?封IP、封域名!总之一句话,就不让你好过,而结果也就造成了访客的大量流失!
2010-7-9 09:50
我的理解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中庸,所谓中庸就是要不上不下,再一个就是要听上命,没什么研究,浅见而已
实际上互联网这几年很难,而且越来越难,以后草根的机会很少,当然也不排除脱颖而出的,但肯定不会像2000左右那么多。
你说的原因是其中之一,还有版权的原因,恶性竞争的原因等等
你的留言有重复,我删除了一条,呵呵,是我博客的bug造成的
2011-12-25 15:33
中庸就是不走极端,拿捏得当。浅见。呵呵。
2010-7-8 17:37
我觉得中国永远不能出那种革命性的创新。中国网民和美国网民的需求有本质差别,你面对着具有中国国情的中国需求,却妄图做出一个应用来满足地球另一边的美国人的需求。那简直是天方夜谭。
所以中国没有facebook的原因很简单:你不幸出生在中国。
2010-7-8 18:34
facebook不是满足了美国人的需要,是满足了地球人的需求
2010-7-9 13:51
facebook满足了地球人的需求是什么意思?
中国人的流动性由于户籍限制和独立性远少于西方人;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没有值得分享的信息,或者没有这种精神;西方即使是老年人都会在家使用电脑和远方的亲人交流。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QQ早已满足了他们大部分的需求,中国人没必要,也不可能做出facebook那样的社交网站。
43things是一个目标分享网站,目标分享能满足地球人的需求吗?那中国版的爱米网现在流量如何?在中国做facebook就如同在一个没有梦想的国家做一个分享梦想的应用,当然如果那个应用做出来以后那个国家的人忽然就都有梦想了,那就另当别论。
现在中国版的facebook之所以发展壮大,我觉得是因为现在还有个“势”,有些钱,而且中国的facebook已经变得不那么facebook了。如果一切从零开始,我很怀疑人人是否能走到今天,更怀疑开心在国外能否帮助外国人之间保持联系。
而且facebook发展到今天,和创始人,团队,工程师,文化,氛围等一大堆东西有关,别说社会主义中国,即使在欧洲,也很难想象可以出现facebook这种应用。
2010-7-9 17:21
1.你知道为什么Facebook和Twitter在中国访问不了么?
2.你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功夫网么?
3.你知道Facebook与开心网,Twitter与腾讯微博/新浪微博的区别么?
2010-7-9 21:31
我知道中国存在监管,但我认为监管只是阻止facebook“进入”的原因,而不是阻止facebook“产生”的原因。我的意思是一些idea在中国根本无法长大,因为他们只能满足小众市场;如果这些应用能够长大了,则这些满足了中国的大众市场的应用,又根本无法进入国外市场。
不过我确实不知道功夫网,那是什么?
2010-7-9 22:04
呵呵,问问身边的朋友,常年上网的,应该有知道的,我不能告诉你。
你知道了就会明白了,或者你并不了解互联网创业,你也不了解做互联网有多难
中国不允许访问Facebook和Twitter,就不会允许它在中国出现,明白?
开心网只抄Facebook一小部分,国内各种微博也是Twitter的阉割版,怎么能说这个idea在中国不行?
试试尝试去看更多的资料,从多个角度看问题,不要只听一家之言
2010-9-4 16:26
现在网站的备案越来越难了,草根创业的环境也是越来越艰难了,国家越来越有钱了,公务员越来越多了,他们没事做怎么办呢?所以监管监控就越来越严了,新浪也惨的,还要配这么多审核人员,本来这是一笔不需要的支出。
2010-7-9 22:28
我仍然不明白,我觉得是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。我认为需求才可以产生一个伟大的应用,而你认为无监管就能产生。不过如果你不想解释,那就算了吧。
2011-3-21 05:58
不知你是如何把作者的此文愿意理解为“无监管就能产生伟大的创意”的。
我想说,您想必不太了解互联网和我国的大环境(不仅仅是创意环境)。
您一定是看管了、听管了主流媒体的言论。
您知道互联网有多少非正常死亡的公司吗?(一个个在我的眼前倒下)
监管本身无错,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宽容的环境。
2010-7-8 11:15
有深度
2010-7-8 09:36
很有深度的思考,中国的新生代是该好好思考一下了!
2010-9-4 16:27
思考个有个啥用啊?
一切看南方,看看广东深圳那里会怎么样吧,中国的革命都是从那里开始的。
2010-9-23 21:27
珠三角是变革的尖兵
2010-6-27 21:36
写的很认真,观察的多。拜读了
2010-6-26 10:27
体制,人制,制制扼杀啊
2010-6-19 12:34
环境使然
2010-6-13 14:44
就看标题
话说,连参观人家都不合法,还说自生个! 为难人呢,
2010-6-7 17:19
好文,拜读了
2010-5-29 20:35
写的很好!